2025年9月8日下午4点多钟,我在漳州市龙师附小同学群聊里看到我小学的启蒙班主任康海羡老师在群里发了一个有关今晚有月全食红月亮的帖子,同时我还看到群里同学们纷纷给康老师点赞。
我通过看了康老师发的帖子,我对有关月全食红月亮的天文气象有了一个进一步的了解,通俗点说,就是月亮通过太阳光照射变成红月亮了。
睡觉之前,我回想起了康老师发的帖子,还真想起床看看红月亮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翻来覆去睡不着,但人睡眠的生物钟时间到了,在按时按点潜意识中我睡觉了。
半夜,我还是睡醒了,顺手拿起床头柜上的手机打开只见屏幕上显示的时间是12点59分钟,起床坐在床边清醒一会儿想起来康老师下午发的帖子,我也是真想看看难得一见只在视频和书中表述的红月亮是什么样子?我起身拿着手机调试在拍照设置上来到了窗前隔着窗户的两层玻璃(东北住户窗户一般都是这样安装的有保温作用)抬头寻找夜空中最亮的月亮。
嗨!我真看到了黑色的天空在偏西的夜空中圆圆的月亮已被深灰色云彩从东往西遮挡了五分之一,月亮周边撒着几颗零星的小星星,看到这样的月亮也许就是月亮正在进行月全食的过程吧?但隔着两层玻璃看月亮视觉上还是有模糊的感觉,我找来抹布使劲地把整块玻璃擦干净了,但一看月亮效果还是不行,可能是户外的窗户附着着浮尘,我一不做二不休蹑手蹑脚地直接把纱窗给卸下来了,也担心闹出动静把睡眠中老伴给惊醒了,顿时,一股寒风吹佛到我的脸庞,啊呀,好冷呀!
睡前,看到手机上夜间天气显示是14°C。我抬头看看悬挂在天空的月亮清晰多了,拿起手机点击黑屏的屏幕,亮了,我左手小臂靠在窗户框上对准月亮稳住拍摄了几张照片,手机夜间拍摄月亮光线不住点击后,不像白天快门直接就形成照片,点击快门后要稳住七、八秒钟快门才闭合,我看看所拍摄的照片不理想就把手机的功能调节到夜景模式的设置,手臂结合稳住又对着月亮拍摄了几张照片,相框里显示出部分城市灯光的夜景和天空中的月亮好美的一幅画夜景把照片转发给相关的群聊里。
我看这月亮怎么还没红啊?只好放弃继续拍照想回到床上睡觉。这时老伴突然说话了,我还以为我拍红月亮的动静把她吵醒了,只听啪的一声说“我被蚊子咬了,你开灯看看是不是屋里有蚊子。”我开灯后心里明镜的可能是我开纱窗时附着在纱窗上的蚊子乘机侵入室内闻到人体气味道直接就叮上吸血了,秋天的蚊子毒性很大,在我拍照月亮的时候就在老伴手臂上叮了好个大红包“这都是月亮惹的祸”。我找来苍蝇拍在屋里寻找蚊子,折腾了半天也没找到蚊子,老伴起床拿来电子灭文器,插上插排。不大一会就一股灭蚊剂的香味充斥室内睡觉吧。我有点不甘心又去窗前对着月亮有拍了几张照片,这时的照片可以看出有点红月亮的模样了。
浓浓的睡意还是让我继续去睡觉了,不知道睡了多长时间我迷迷糊糊中我又醒了,看看手机2点多钟了,这时我没看到整个红月亮的好奇心驱使我再次起床拿着手机来到了窗前,抬头在夜空中寻找红月亮,这时还真能看到了视觉效果不是那么清晰的红月亮的轮廓它不在原来的位置上了,有点向偏西的方向落下快被高层的楼角遮挡住了,我按着原先的拍照动作连续拍摄了几张红月亮照片,看看拍摄的照片效果还行再一次把红月亮的照片转发给手机的群聊里后满意地睡觉去了。
我在东北牡丹江市区内看到的红月亮是圆圆的,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看,只能说是在不同的地域观测的时间不同所看到的红月亮的效果也不同而已吧。





2
